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中国人均住房面积超41平方米 - 凤凰网房产阜阳
国家统计局近期公布《中国人口普查年鉴-2020》,详细披露了第七次人口普查的分项数据。数据显示,我国家庭户人均居住面积达到41.76平方米,平均每户居住面积达到111.18平方米。我国城市家庭人均居住面积为36.52平方米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fuyang.ihouse.ifeng.com/news/2022_06_24-55572330_0.shtml

中国人均住房面积超41平方米

第一财经
2022-06-24 09:25

国家统计局近期公布《中国人口普查年鉴-2020》,详细披露了第七次人口普查的分项数据。

数据显示,我国家庭户人均居住面积达到41.76平方米,平均每户居住面积达到111.18平方米。我国城市家庭人均居住面积为36.52平方米。分区域看,广东城市家庭人均居住面积不足30平方米。

需要说明的是,我国的户口分为家庭户、集体户。其中,家庭户占据绝大多数。因此,家庭户的居住情况,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我国居民的居住情况。

人均住房面积41.76平方米这一数据,包括城市、镇和农村的家庭。由于我国城乡居住面积差异大,通常而言,农村、小城镇的人均居住面积要远大于城市。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对第一财经分析,从全国人均居住面积看,41.76平方米的人均住面积已经不低,但这并不是说个人实际在工作地和生活地的居住面积也能达到这个水平。尤其是在城市的流动人口中,有人在老家有住房,可能住房面积还不低,但这些房子是空置的,他们在实际工作地,没有住房,只能租房。这就造成了我国居民在居住方面结构性不均衡的情况。

因此,城市的居住数据更值得关注。根据上述年鉴,2020年我国城市家庭平均每户住房面积是92.17平方米。不过,地区之间的差异也很大。共有12个省份的户均居住面积超过了100平方米,其中,三个省份户均居住面积超过了110平方米;在榜尾端,共有6个省份的户均居住面积低于80平方米,分别是广东、上海、黑龙江、北京、辽宁、吉林。

由于各个地区家庭结构的差异,户均人数也存在较大差异。因此,各地的城市人均居住面积数据更能直接反映各地居民的居住情况。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城市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为36.52平方米。

分省份来看,共有7个省份的城市家庭人均居住面积超过40平方米,分别是西藏、河南、湖南、湖北、云南、青海和江苏。其中,排名前六的省份均位于中西部地区。东部沿海省份中,人均居住面积最高的是江苏,位居全国第七。城市家庭人均居住面积居后三位的分别是广东、上海和海南,全部位于南方地区。其中,广东城市家庭人均居住面积仅为29.59平方米,是全国唯一一个城市家庭人均居住面积低于30平方米的省份。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牛凤瑞对第一财经分析,分析住房问题,除了看绝对值以外,还要更多看就业生活地点和住房供给之间是否匹配。在一些人口减少、收缩的城市,人口流失,人口流动比较容易,房子却不能跟着人走;在人口流入地,人口大规模集聚,但建房子需要过程,加上受制于土地指标等因素影响,大城市住房一直比较紧张,人房矛盾突出,推动房价上涨。

根据七人普数据,广东流入的人口达到2962万,在全国各省份中遥遥领先,占全国跨省流动人口的23.7%。这些跨省流入的人口中,主要流向珠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不仅吸引了省外人口流入,也吸引了省内粤东西北地区大量人口流入。东莞、深圳的外来人口甚至远超户籍人口。然而,像深圳这样的一线城市,受制于自然地理条件等各种因素,土地供应和住房供应一直较为紧张。

第一财经记者梳理《中国统计年鉴2021》35个主要城市历年楼市销售数据发现,从2002年到2021年的19年间,深圳的住宅销售面积合计10652万平方米,在35个重点城市中仅位居第26,仅相当于同期重庆的15.6%,成都的26.8%,上海的27.4%,武汉的35%,郑州的38%。若以单套100平方米计算,相当于19年间仅新增了106.5万套住宅,与庞大的居住需求相比,缺口很大。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中国人口普查年鉴 房价 【责编】 王鹭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00:20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00:20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0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